ArLian-老茶客

你好。
你喜欢我吗?
有爱cp杂食动物。
努力写好每一个字。

【罗浮生x罗非】久故生非 之二(8.5)

请注意,此篇的罗非被我放大了“怪咖”这一设定。


【正文】

“你的美偷走了我的心。”

“……”

汪太太掩着唇当时就笑弯了腰,她“哎哟”一声风情万种,手指抵着罗非的胸膛,揶揄道:“咱们罗大神探今儿个不在屋里躺着,怎么有空跑我这念情诗来了?”

罗非不答,趁势抓住她的手放至心口,眼中含情脉脉,似已用情至深无法自拔。“我醒来觉得甚是爱你。”

汪太太嘴角一抽,终于被他肉麻且无厘头的情话弄得浑身不适,她挣扎着抽出自己的手,嗔怪一句,“你弄疼我了!”

说完,她追问道:“这次又是什么实验?”

一时演上瘾的罗非扫了兴,脸色说变就变,刹那间套上一个冷淡疏离的外壳。

“四环路死了一名妓女,家中搜到她的一本日记,上面除了记账就只写了这些情话,一页一句。警察局的那帮笨蛋说妓女思春不肯去查,但这明显更像一个男人的口吻。”

汪太太嘴角又一个不受控制的抽搐,她深吸口气才端住优雅没翻白眼,“所以你对我说这些是想看我的反应?”

罗非的眼底闪过一丝懊恼,他并起双指敲了敲脑袋,似在抱怨:“我应该去找个更年轻的试试,毕竟40岁的女人什么甜言蜜语没听过,哪那么容易被打动。”

“呸!”汪太太一个没忍住,丢他一脸玫瑰花瓣。

夜深了,可有些地方的灯才刚刚亮起。

洪家大宅正门前,罗浮生领了罚,正僵挺着背反过来安慰一脸心疼的洪大小姐。

“好啦好啦,做错了事挨罚,天经地义,你别难过了。”

“可……”

“好啦。”背上的鞭伤疼得厉害,他实在没什么耐心继续听洪澜说些没营养的话,“你早点休息,我先回去了。阿诚,我们走吧。”

早年间洪爷送过一套宅子给他作为礼物。可他不常回去,更多时候就睡在美高美的专属套房里。

洪爷对他恩重如山,能给的都给了,除了……一个家。

“二当家。”

他没来得及踏进门去,就被一个声音定在原地。这嗓音他听过一回就牢记于心,此时出现让他有些惊喜。

回过头去,罗非一身黑色西装,正儿八经的三件套,手里拿着怀表,倚在柱子前正朝他招手。

罗浮生扬起眉毛,小声叮嘱身边的人:“等会儿我要是疼出声了,你就把他打晕。”

“啊?”小跟班阿诚怀疑自己年纪轻轻耳朵就出了毛病,他耿直的掏了掏耳廓,“大哥你再说一遍。”

罗浮生恨铁不成钢,狠狠给了他一下。“这厮是个祸害,能说会道,我说不过他,怕被他绕晕。”

所以你就要打晕他?阿诚在心底补了句,没敢当场提出来。

“骆飞,是吧?”

“罗非。”

“飞来横祸的飞?”

“是非不分的非。”

罗浮生手上瞬间多出一把小刀,“你刚才是在暗讽我是非不分?”

罗非理直气壮:“你先咒我飞来横祸的。”

许是被他气笑了,罗浮生指了指他,又指了指美高美的招牌,咬咬牙,好一会儿才问出最关键的问题:“你怎么在这?”

“路过。”

过字尾音刚落地,秦小曼就从拐角走了出来。她嫌恶的拿手蹭蹭鼻尖,骂道:“罗非你个死洁癖,大晚上拉我出来翻垃圾箱,翻半天什么都没找到,你说你是不是成心……”她声音一顿,紧接着一声怒吼,“罗浮生?!”

小丫头片子入职没多久就听说了洪帮二当家的大名,只知道这人与她年纪相仿,却早早接过了洪帮部分生意,成了名副其实无人敢招惹的二当家。可黑帮就是黑帮,他们一个是警一个是匪,哪里是能站在一起谈笑风生的。

秦小曼拽过罗非,一个跨步挡在他身前,若不是他个子高些,整个身影都会被遮去。

罗非被她不管不顾的这么一拽,险些跌到地上去,他无奈又觉好笑,盯了一会儿秦小曼的背影,忽的抬头望向罗浮生,目光诚挚,“二当家不必担心,我们真的只是路过。”

他这话是说给阿诚听的。

原来阿诚见秦小曼身着便装腰上的枪套却是警局标配,不仅不像其他警察因许少爷的关系对他们客气讨好,反倒明目张胆表现出厌恶和警惕,他沉不住气,把后腰的枪摸了出来。

罗浮生了然一笑,却没有马上让阿诚收回枪,只是姿态端的如站在王位之上睥睨众生,眼底没有一丝笑意。“真巧啊,又遇见你了。”

罗非扯了个笑脸。

“可我们这种人,时时刻刻把命拴在裤腰带上,最不信的,就是巧合。”

罗非点点头,深以为然。

“给个解释吧,罗非。这黑灯瞎火的,你们在我美高美附近的巷子里翻垃圾,说是路过,谁信呐?”

罗浮生本以为罗非会继续和他打哈哈。

可出乎意料的,罗非敛去了所有做作的微表情,眼底封起冰霜,认真道:“离这两条街的地方死了个妓女,我不过是到附近查查线索。”

“垃圾堆里找线索?”

罗非冷下脸:“凶器不在现场,肯定是被凶手带走了,一把沾了血的刀,他带不回家只能丢了。”

“那你怎么确定他会丢在这?”

“尸体上的刀伤有八处居多。如果是冲动杀人至多捅上一两刀,可他从喉咙、胸口、腰腹、大腿,直到小腿,连两条胳膊都没放过,如此残忍,要么是深仇大恨快意杀人,要么是有预谋犯罪,且死的不会只有这一个。”

“不管是哪种可能性,他都一定是个头脑冷静手段狠辣的人。即使他再怎么冷静不怕死,沾血的刀揣在怀里也会提心吊胆,最多走出10分钟。我找遍了所有距离现场10分钟路程的后巷,以及所有能不引起注意处理掉带血凶器的地方,比如……垃圾箱。”※

“原来如此。”罗浮生饶有兴致的拍拍手,忽然想起初次见面的情形,又问,“那之前你们抓的那个人呢?”

“他以为自己误杀了妻子阮梦竹,不过……”

“你跟他废什么话啊?”秦小曼劈头盖脸打断了他。“什么玉阎罗,长得连你都比不上。”

气氛一时间变得微妙起来。

这种时候还有闲情逸致评判他人的外貌,难道是女性特有的天赋本能?

罗非这一刻福至心灵,马上想起那本日记里对“美”的描述:“照天性来说,人人都是艺术家,都希望把‘美’带到他的生活中去。”“人的一切都应该是美丽的:面貌、衣裳、心灵、思想。”

那么杀人动机会不会是——

“好啊,这时候你还能走神,哈?”罗浮生似笑非笑,明明晃晃的灯光下,如精心雕刻的五官分明,好似俊朗成了一张有棱有角的面具,就戴在他脸上。

当称得上一个“美”字。

罗非回过神,案情一旦有了发展,就再没了调笑的心思,朗声道:

“如今英租界的警局也由军政部把控,这女娃刚从打杂的转正,不懂规矩,罗少爷何必与她计较。”

“那你呢,你也不懂规矩吗?”

罗非冷哼:“我不过是一个侦探,偶尔充当他们警局的探案顾问,哪懂什么规矩。”

罗浮生把玩着小刀,“哦,一个侦探。”

小跟班阿诚一脸不屑,有模有样的擦拭手中的枪。

“法租界里开一枪,我想,应该不会像应付这个蠢到家的警探一样简单吧?”说完嘴巴一咧露出一个很标准的假笑。

罗浮生怔了怔,忽然笑出声来,一双大眼睛如繁星春水,看着罗非似对他喜爱到了极致。

罗非回他一个态度傲慢的眼神:“请问罗少爷可以放心了吗?”

这不可一世的样子真招人。罗浮生一时间心潮涌动,胸口被一种强烈的渴望刺激得生疼。他脑袋一空,只有一个念头:得到他,或者杀掉他。

“当然。”他摆手示意。

阿诚后退一步收起了枪。

紧张的情绪终于得到缓解,秦小曼心有余悸的拍拍罗非的肩膀。罗非抿唇,还她一个还算和善的微笑。

罗浮生见状眼睛一眯,堪堪压住心底那一丝不悦,才没有当场反悔。

“走了。”他扬长而去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※此处参考了神夏S01E01中夏洛克对粉色行李箱的推理。

※所有推理都是我编的,别信。

评论(8)

热度(29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